皇家Q&A

一. 護理之家和老人養護所和老人安養院有何分別?

台灣照顧老人的老人福利機構一般來說分成三個等級:

1.安養院:只能照顧生活可以完全自理的長者,亦即是健康的老人家。
2.養護所:可以照顧有鼻胃管、尿管或者完全臥床的患者。 唯,不能收有氣切之患者。(年齡限制:須滿60歲以上)
3.護理之家:從最重症【鼻胃管、尿管、氣切】到最輕微【只是安養的長者】都能給予全方位的生活及護理照護。(年齡無限制)

二. 請問護理之家在復健方面的服務?

機構提供院內復健以及外出復健等兩方案供住民選擇,每家安排的復健時時段均不相同,由各機構復健師進行評估住民適合哪些方案。

三. 如果我的家人要入住護理之家,需準備什麼資料?

入院當天需繳交:
◎保證金
◎當月的基本照護費【月費】
◎出院的病歷摘要(供醫師巡診用)
◎出院帶藥(出院時結帳完後醫院都會開藥給您)
◎血液檢查報告

四. 如果我的家人要入住護理之家,那麼長期或短期的收費標準各是?

本院共計有:

◎六人房型
◎三人房型
◎二人房型
◎VIP單人房
每人生理狀況及所需要的護理服務技術及照護等級不同,故 即使兩位患者選擇相同的房型,但是因為兩人的病理狀況不 同,照護費也會有差異,如若您有費用方面或其他的問題,請 電洽敝院經理,將詳細為您解說!!

五. 自費耗材的範圍有哪些?

自費耗材: 尿片、看護墊、抽痰管、衛生紙、濕紙巾、乳膠無菌手套、 血糖試紙、氧氣使用、海綿潔牙棒…等 ◎視患者本身狀況需要,可能發生的醫療耗材費用,包含棉枝、紗布、氧氣.血糖試紙…等

六. 入住皇家護理之家可以申請社會福利補助嗎?

皇家護理之家目前可接受 台北市政府 新北市政府 的身心障礙托育補助 申請條件:

1.設籍台北市(必備)
2.領有殘障手冊,且殘障等級須在重度或極重度(必備)

◎中低收入戶或低收入戶(此項非必備,如具備者可申請較高之補助金額)申請所需文件:

1.申請人(您)與被申請人(患者本人)的身分證(家屬自備)
2.被申請人(患者本人)的殘障手冊【殘障等級須在重度或極重度】(家屬自備)
3.戶籍謄本(家屬自備)
4.醫師證明「證明患者本人具有 氣切、尿管、鼻胃管 三 者之一」(已入住之患者可由我們代您送去指定醫院開 立醫師證明,唯費用需家屬自付)
5.與護理之家簽訂之定型化契約(由我們為您準備)
6.收托護理之家的開業執照影本加蓋大小章(由我們為您準備)

以上文件資料送至台北市或新北市社會局後,約需40個工作天後社會局會以公文回復審查結果

七. 如果我的家人入住護理之家後發生緊急事件時護理之家如何處理?

護理之家是為一個提供完善護理與照護服務的場所, 但護理之家本身並非醫療院所亦無法執行醫療行為(手術、開刀、電擊…等都不可以),所以當您家人有緊急的狀況時(例如患者突然心肌梗塞或休克或病情突 然惡化 …等),我們的護理和看護人員無醫療急救之責任【即使在醫院裡,醫師也不敢保證每個病人都救的起來】。

我們會採取適當的急救措施 :

1.值班護士會先施予心肺復甦術等適當之處置。
2.緊急Call救護車將患者送往醫院急診治療。
3.緊急通知家屬前往醫院接手照顧。

八. 如果我的家人住院時護理之家會再收取任何費用嗎?

只要您的家人是因為疾病前往醫院住院時,如不保留床位時我們將停止收費,待您的家人治療完成後轉回敝院,適當安排入住現有空床後才繼續收費。 如保留床位,會看住院期間天數,辦理退天數伙食費。◎唯,轉院過程中的「來回救護車資」需家屬自付。

九. 如果我的家人入住護理之家,以後若有需要去醫院回診,護理之家會派人陪同回診嗎?

我們的護理及照護工作基本上只限於在院內,平時院內固定有新店耕莘醫院的醫師巡診。如果您的家人有需要到其他的醫院或科別回診,那需要您或其他家人抽空來 帶患者去醫院;但若您真的抽不出時間,我們可安排特別護士帶去回診(特別護士收費半天1500 元,來回救護車或計程車資家屬負擔)

十. 如果我的家人入住護理之家,以後若因病況改變需要到醫院接受住院治療,護理之家會派人照顧嗎?

  • 在醫院發生的所有的費用都需您自己負擔。由於敝院的工作範圍也僅限於院內,因此我們無法派員到醫院 照顧患者,須由您自行請看護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