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費用怎麼算?一篇解析台灣看護行情及聘請注意事項

看護費用

面對家中長輩的照護問題,許多人會選擇聘請看護,協助照顧行動不便的家人,但看護費用沒有公開資訊,讓人擔心會不會遇到花冤枉錢的情形。本篇整理出台灣看護費用的行情價,並分析常見的看護問題,讓您更瞭解聘請看護時應注意的事項。

 

台灣看護費用總整理

台灣常見的看護收費制度分別以小時、半天、全天、包月等4種計算單位,其中包月制的費用會因照服員的國籍,而有收費價差,以下整理出聘請看護的收費標準:

聘請時間 小時 半天 全天 包月
本國籍 外國籍
費用(元) 250~500 1,100~1,500 2,000~2,500 50,000~60,00 25,000~30,000
1日費用總額(元) 6,000 1,500 2,500 2,000 1,000

 

請看護應注意的4大事項,幫助您找到優質看護減輕負擔

1.如何找到專業看護?

在找尋專業看護時,請注意查詢看護仲介公司是否為合法立案登記,並且擁有機構評鑑證明其專業度,在簽約時是否提供合約保障等3項基本條件,才是可以信任的仲介公司。

 

另外,可以事先詢問申請的看護是否通過由政府審核認可的「照顧服務員訓練課程」,或是進階的「單一技術士技能檢定」,證明看護已經接受過包含工作倫理、疾病知識、照顧技巧等專業訓練。

 

2.申請外籍看護需注意?

申請外籍看護的審核條件嚴格,且申請時間通常長達數月,加上語言問題,容易讓許多家庭望之卻步,其實,外籍看護在來台灣之前,也必須接受足夠的專業訓練,如印尼勞工部規定,首次來台的看護必須先在印尼當地接受600小時的專業訓練,才具備派遣的看護身份,您可以在申請前請仲介公司提出外籍看護的訓練結業證明,以確保外籍看護具備專業照護能力。

 

另外,若擔心語言問題,各縣市政府都有提供外籍看護的照顧手冊,包含印尼語、越南語及英語等版本,協助申請家庭與外籍看護交流溝通。

 

3.看護能協助病患哪些事?

根據勞動部規定,看護能提供給病患的服務共有8大類:

  1. 一般事務工作,如病床整理
  2. 非專業一般性技術工作
  3. 身體清潔與舒適照護,如身體清潔、更換尿布看護墊
  4. 排泄照護,如人工肛門、人工尿袋更換清潔
  5. 膳食與給藥,幫忙用餐或餵食
  6. 舒適與活動,如翻身、拍背
  7. 安全維護
  8. 其他

 

4.看護費用可以申請保險嗎?

在住院期間的費用,可以視住院醫療險所理賠的項目提出申請,部分住院醫療險提供特定條件下的看護費給付,若符合約定重大手術(手術給付表中給付倍數最高)、重大疾病、表列特定手術等項目,將給付看護費,或按照手術後的實際住院日數,計算看護費用,但須完全符合條件才會給付。

 

另一種作法,則是採用按期繳費的日額型住院醫療險,不限重大手術、重大疾病、特定手術項目,只要計算實際住院時間,一律按投保日額給付費用,補貼看護費用。

 

甚至有些日額型住院醫療險會提供出院補償金,按照投保日額給予全部或一半的金額,如投保日額2,000,住院5日賠日額10,000,出院補償金會賠償10,000或5000元。

 

聘請看護照顧家人的另一種選擇,專業長照機構

請看護照顧長輩

經由上述說明,可得知聘請本國籍看護費用較高,但若要聘請外籍看護又須考量許多原因,若經濟狀況無法負擔本國看護費用,又對外籍看護不放心,建議您選擇專業長照機構,如皇家護理集團以完善健全的長照運作體系聞名,擁有完整的長照服務人員如護理師、照服員、藥師、社工、物理復健師及醫師等編制,加上營養膳食調配與休閒空間設置,提供長者健全的生理與心靈照顧。

如有需求,歡迎您前來皇家護理集團旗下長照機構諮詢;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