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家人離職有幫助嗎?5大理由,告訴您堅持工作的原因

照顧家人離職

根據統計,每周投入超過20小時的「在職照顧者」,平均照顧時間長達8年,該不該為生病的家人離職普遍出現在中年子女的困擾,隨著家人病情加重,焦慮的心情會加深離職的念頭,但本篇整理出5個不應該為了照顧家人離職的原因,並且提供照護建議,幫助您尋求專業醫療資源,給予家人足夠的照料,減輕您照護的負擔。

 

該不該專心照顧母親、父親?2大常見照顧家人迷思

照顧不離職

台灣社會普遍存在以下2種迷思,讓立意良好的孝順傳統,反而對家中子女造成照護壓力:

 

1.孝順觀念認為子女應親自照顧父母

傳統觀念認為子女要親自照護年邁的父母,不應假手他人,將孝順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選擇辭職在家專心照顧家人,才是孝順的表現。

 

2.單身者更應該承擔照顧責任

若是家中唯一單身子女,通常會被家中其他人視為主要照顧者,因為沒有自己的家庭,擁有更彈性的時間回家承擔扶養責任,甚至出現兄弟姊妹只願意出錢,讓單身子女獨自照顧年邁父母的情況。

 

照顧生病的家人,該不該離職呢?給您照顧不離職的5個理由

照顧生病的家人是一場長期抗戰,關鍵是讓自己維持住生活的能量,才能有足夠的心力堅持下去,然而為了家人而離職,反而會讓自己失去照護家人以外的生活,以下將告訴您為什麼不該離職的5個理由:

 

1.照顧家人沒工作,失去固定收入

即使兄弟姊妹之間已經約定,願意給照顧者的照顧費用,經濟供給仍會因為種種因素而中斷,而且沒工作意味著沒有自己的收入,難以維持生活所需品以外的開銷,讓自己陷入只有照顧家人的生活之中。

 

2.難再重返職場

長期照顧的時間從一年半載至十年以上都有可能,現在職場環境變化大,離開職場愈久愈容易與職場脫節,加上年紀隨著照護時間增長,若是步入中年再試著重返職場,因為年齡因素將更難被公司錄取。

 

3.影響自身的退休金,老年更辛苦

沒有工作不僅沒有固定收入,亦意味著無法累積工作年資,退休後能領到的金額更少,為了照顧父母反而賠掉自己的退休老本,晚年時將過得更辛苦,連帶加深到下一輩的扶養壓力。

 

4.失去社交生活

辭去工作將生活重心放在照顧家人上,不僅無法在工作場合與同事正常交流,也賠掉自己的社交生活,長期照護是沉重的壓力,主要照顧者更需要適度喘息,與朋友出去放鬆,然而沒有固定收入也難以支持平時的社交生活。

 

5.缺乏專業照護能力

一般人沒有受過專業的照護訓練,如處理老人家褥瘡、中風復健方式、進行鼻胃管餵食、將患者從床上移位到輪椅上等照護方法,都需要受過專業訓練的照服員處理,一不小心反而會讓病情更加嚴重,因此建議聘請看護,或是將家人送至專業的長照機構,給予家人足夠的護理照料。

 

將照顧父母親的重責交給專業長照機構,仍是孝心的表現

為人子女都希望父母接受專業、可信賴的醫療照護,皇家護理集團擁有完善健全的長照運作體系,配置充足的長照服務人力,如護理師、照服員、藥師、社工、物理復健師及醫師等,以及營養膳食調配與休閒空間設置,提供長者健全的生理與心靈照顧,皇家護理集團將是您與父母雙贏的長照選擇。

歡迎您前來皇家護理集團旗下長照機構諮詢;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