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原因|解析腎臟功能告訴你為什麼要洗腎,2種洗腎方式比較

洗腎原因:慢性腎臟病導致

人口老化伴隨慢性腎臟病,讓台灣成為國際上洗腎人口最多的國家。根據健保署2018年健花費統計中,光是慢性腎臟病醫療花費就達513億元,為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的最大宗。但仍有許多人對於洗腎原因一知半解,甚至有錯誤的洗腎後遺症迷思。究竟什麼樣的情況需要洗腎?洗腎後可能出現哪些副作用?跟著本文從腎臟功能開始解析,並且比較2種洗腎方法,讓你瞭解洗腎原因與相關照護知識。

 

為什麼要洗腎?腎功能降低導致毒物堆積

腎臟(Kidney)又稱腰子,位於人體腰部的腹腔內,通常為2顆成對,形狀如蠶豆、大小似拳頭,屬於泌尿系統的一環。腎臟除了能分泌尿液排出廢物,更是調節身體水分、清除尿酸等有害物質的重要角色,簡單來說就像是身體的淨化器。

當腎臟功能因為疾病而受損,容易讓過多的廢棄體液在血液中堆積,進而導致高血壓、血尿、水腫等症狀。此時的腎臟已經失去淨化的功能,當腎功能降到10~15%,就必須透過「洗腎」或是換腎,幫助身體維持正常機能以利生存。

 

洗腎前兆|6種可能導致腎臟功能下降的原因

洗腎前兆:抽菸族群
抽菸除了會導致心血管疾病,更可能引發高血壓傷害腎臟

 

導致腎臟功能衰退的原因,除了疾病以外,還可能有以下6種原因:

  1. 慢性腎絲球腎炎 (Glomerulonephritis):腎臟的腎絲球是負責過濾的器官,當它持續發炎就會影響腎臟功能,此外這也是導致慢性腎臟病的主要原因。
  2. 高血壓:當血壓變高,腎臟中的微血管也容易受損。
  3. 糖尿病:過高濃度的血糖會傷害血管壁,當腎臟的微血管受到傷害,就容易降低腎臟功能。
  4. 藥物濫用:未經醫師囑咐使用處方藥或是隨意攝取來路不明的藥物,容易增加腎臟的負擔。
  5. 不健康生活習慣:有抽菸、喝酒、肥胖的族群,通常容易有高血壓的問題,此外肥胖更容易伴隨糖尿病,這兩者都是導致腎功能下降的原因。
  6. 家族病史:家族中若有相關腎臟病史,則需要多留意腎臟功能。

 

2種洗腎方式比較|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洗腎方式比較:血液透析與腹膜透析

 

瞭解完可能導致腎功能下降的原因後,洗腎其實也分為2種方式,除了常見的血液透析,還有腹膜透析。

比較項目 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
操作方式 透過儀器將血液抽出體外,過濾掉當中的廢物與多餘水分,再將過濾後的血液輸回患者體內。 以腹膜作為過濾介質,透過注入透析液將體內多餘水分與廢物吸收後,再將其排出。(腹膜為腹腔當中包覆臟器的薄膜,當中有許多微血管與臟器相連。)
透析管道 動靜脈瘻管或人工瘻管 腹膜透析導管
主要透析液體 血液 透析液
透析頻率 建議每週3次,每次約4~6小時 建議每天4~5次,每次約30~40分鐘
透析執行者 須由專業護理人員操作 經過院所訓練後,可由患者自己或照顧者操作
對腎功能影響 容易讓殘餘的腎功能快速流失 較能延長殘餘腎功能的使用時間
時間彈性 低,需要由護理人員安排透析時間 高,照顧者可自行安排時間為病患透析

 

洗腎副作用|噁心嘔吐導致食慾不振

除了洗腎的透析方式,洗腎副作用也是相當多人關心的重點。在血液或是腹膜透析的過程中,患者可能隨著體內廢物的排出,同時流失部分蛋白質,甚至會有噁心嘔吐的反應,造成食慾不振。因此適時的幫患者補充營養就相當重要,不但能補回失去的養分,更能讓長輩有力氣面對每日的洗腎療程。

(如何幫家中長輩準備每日餐點?請參考:老人飲食怎麼吃得健康?老人營養餐5大原則

 

洗腎後症狀迷思|洗腎壽命就不長?遵照醫囑才是重點

長輩在面對洗腎時也常有許多迷思,最典型的莫過於「認為洗腎是苟延殘喘,不如不要洗腎」,對於治療採取消極態度。需要先認清的是洗腎並不可怕,可怕的是腎臟衰竭。洗腎療程可以幫助長輩代替失去功能的腎臟,維持身體代謝廢物與排出毒物的機能,因此若是抗拒洗腎,只會讓身體的情況更加惡化。

面對長輩的消極態度,照顧者可以耐心的與長輩說明,排除他們對於洗腎的迷思,並且遵照醫師的囑咐,才是對抗腎臟疾病該有的態度。

 

洗腎費用|健保有給付,日常照顧才是治療核心

洗腎費用:台灣有健保給付
雖然台灣有完善的健保制度,但最重要的還是患者與照顧者的配合程度

目前台灣健保對於洗腎的醫療費用是全額給付,完善的醫療制度卻也造成了許多長輩對於透析療程的不重視,更有部分長輩是想到才去洗腎。健保制度的給付是國民的福利,但患者對於醫生與療程的配合,才是對於自己身體最大的利益,因此照顧需要洗腎的長輩,最重要的其實是要叮嚀他們按時透析,才能讓療程發揮最大功效。

 

皇家護理集團|長照中心專業洗腎,讓長者得到安心照護

如同文章中提到的,洗腎一定要遵照醫囑,按時進行透析療程,才能維持身體的健康。但若家中長輩需要家屬陪同洗腎,對於工作繁重的子女常常會忙得自己分身乏術。此時尋找優質又有專業洗腎服務的長照中心,便能解決洗腎長輩的照顧問題。皇家護理集團旗下擁有6個長照中心,合格護理師能夠提供長輩全天候照顧,此外長輩若有洗腎需求,皇家護理集團也能提供專業服務。歡迎您親自到皇家護理集團的服務據點參觀,為自己分攤照顧重擔,也讓家中長輩得到合適的照護;又或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更多老人照顧知識:

照顧老人好累,面對照護壓力時該怎麼辦?老人照顧服務一次了解!

如何選擇長照中心?費用、補助條件及申請流程一次告訴你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