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老人好累,面對照護壓力時該怎麼辦?老人照顧服務一次了解!

照顧老人

「失智老父長年官司纏身,哥哥因為官司和照顧壓力而猝死,留下我獨自堅強,龐大的照顧費用壓得快喘不過氣…。」李小姐的告白,道出了許多家庭照顧者的心聲。據衛生福利部「國民長期需要照顧調查」推估,因家庭照顧需求而減少工時或請假的勞工每年約有17.8萬人,而離職的人又有約13.3萬名。下班後趕回家照顧老人,已經是部分家庭照顧者的日常,但在長期照顧老人的壓力下,讓許多子女在心理和生理都產生莫大的負擔。如何照顧老人,同時減輕身上的重擔?本文將告訴您老人照顧的方法,為家人和自己從照顧壓力中得到喘息的空間。

 

照顧老人壓力大,不想照顧老人有3個原因

身心俱疲

照顧老人好累

剛開始照顧時,因為缺乏護理技巧和醫療知識,可能會使得老人二次受傷,無法獲得良好的照顧,過程中雙方的情緒都容易低落或暴躁。且家庭照顧者在長期照護下,身體不堪過度勞累的壓力,也可能會導致其他疾病產生,例如肌肉痠痛、失眠、高血壓等等,都會衍生另外一種家庭照顧問題。

缺乏人際互動

少子化現象讓扶養比逐年攀升,獨生子女比起有兄弟姐妹的家庭,照顧老人的責任全落在一人身上,長期照顧壓縮了社交空間,每天工作和住家兩點一線單調的生活,減少了與朋友之間的交際活動,也沒有時間去擴大交際圈,讓照顧者的壓力無處釋放和抒發,沒有喘息的空間。

經濟困頓

老人容易有潛在的疾病纏身,病情若突然惡化無疑會讓普通家庭經濟狀況,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之中。醫療費用和營養品都是必須承擔的費用,老人行動不便無法自理生活,還要花大錢請看護。因此許多照顧者反而會辭掉工作或減少工時來全天照護,造成這些照顧者年老後沒有生活保障,形成惡性循環。

 

老人沒人照顧,政府長照政策來幫忙!

扶養比上升,老人照顧成為子女的重擔,導致照顧者就算身體不適也無法就醫。據106年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顯示,約有42%的受訪者健康出問題,卻因家中無人照顧只好默默承受。政府2017年提出長照2.0政策,除了放寬限制讓更多需要的民眾可以申請外,增加了17項長照服務包含居家醫療、失智照顧和社區預防照顧等等,讓失能或失智者獲得更全面的照顧。

想要了解更多長照政策詳細資訊,如何申請補助可以參考:

【長照2.0懶人包】長照政策好複雜?輕鬆搞懂補助及申請辦法

【長照補助申請教學】3分鐘瞭解申請方式、金額,讓政府減輕您的負擔

除了長照服務,政府的老人福利政策針對高齡者的健康和安全,推行一系列的相關服務。例如設置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老人關懷訪視、電話問安並辦理健康促進活動,發揮鄰里互助精神,讓老人在熟悉的環境中放心生活,也令家庭照顧者擁有短暫的喘息空間。甚至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減輕家庭經濟負擔。如有申請需求,請洽衛生福利部老人福利頁面

 

如何照顧老人並減輕壓力?長照中心為您提供更全面的照護

照顧老人的方法)

若平常上班忙碌無法照顧老人,長期的老人照顧機構是家庭照顧者會考量的選項。例如長照中心服務對象包含需要醫療照顧,或有意識但生活無法自理的老人,由國家認證合格照服員時刻關注出院後的復健和恢復情況,也讓家人更放心,但服務對象有年齡限制,僅限60歲以上的老人。皇家護理集團在北部地區不僅有設置長照中心,還有不限年齡的護理之家,服務有慢性疾病或重症患者,或簡單安養需求的人,提供全方位的照護。除了有醫師定期巡診,合格護理師24小時照顧,為家庭照顧者減輕照顧老人壓力,維持家庭生活的平衡。

若對以上服務有疑問,可以到皇家護理集團旗下的照護機構參訪,親自了解環境並深入認識這些照護機構的差異;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您可能會想知道:

老人照護在台灣,從政府資源找尋適合的長照服務

護理之家是什麼?和長照中心(養護型)差別在哪裡?一篇搞懂費用、補助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