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跌倒盛行率高,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意外!如何預防老人跌倒?

老人跌倒

「醫生,我爸爸昨天摔了一跤,但是人還好好的,走路也正常,結果今天就無法下床,連動都不能動,怎麼會這樣?」林先生怎麼也沒想到,平常喜歡運動身體硬朗的爸爸,只是因為在浴室摔了一跤,就造成髖骨骨折,必須加裝人工關節才能行走。老人跌倒機率非常高,據國健署102年的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統計65歲以上的老人,6人中就1人跌倒,就醫比率就有8%。如何預防家中長輩跌倒是現代人都應該了解的課題,本文將介紹老人跌倒後遺症有哪些,並教您意外發生後要如何應變。

 

老人跌倒統計,事故死亡原因第二位

老人跌倒問題有多嚴重?國健署公布107年老人事故死亡原因第二位為跌倒。家中若沒有特別注意,牆壁加裝扶手、地板鋪設軟墊或防滑墊,意外都有可能隨時發生!而且老人意外跌倒,不一定是因為滑倒或不慎踩空,也有可能是因為本身的慢性疾病,導致視力衰弱或步態障礙等因素而突然跌倒。下段將詳細介紹老人跌倒的原因。

 

老人跌倒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國民健康署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在跌倒就醫後只有20%的人會特別注意人身安全,超過6成的長輩不會採取任何防跌措施。且因為現代子女工作多忙碌,無法時刻照看老人的生活,意外總是發生得令人措手不及。老人跌倒的危險因子主要有以下兩種原因:

1. 生理因素

隨著年紀增長,長輩在視力、平衡、認知等方面皆會出現障礙,有時會不小心踩空摔跤,就是這個原因,而姿勢性低血壓則是比較常見的原因,需要在飲食上協助改善。而慢性疾病也是造成老人跌倒的原因,如:高血壓、糖尿病和關節炎等,除了疾病本身帶來的行動不便影響,平常用藥的劑量改變或對新換藥物產生排斥,也容易令人體產生不適,增加跌倒的風險。

2. 環境因素

家中照明不足會增加跌倒風險,家中角落堆放雜物,使地面不平,對家中長輩來說行動也不方便。住處最常發生意外的地點就是家具旁,其次則是浴室。但不只家中會發生意外,戶外活動時,高低不一的人行道和道路,都容易讓步行或騎行的老人跌倒受傷。

 

老人跌倒看哪科?

老人跌倒看哪科

跌倒最明顯的傷勢大多為外傷,因此骨科、外科或復健科是就醫時的優先考量。但隨著年齡增加,跌倒的機率也會升高,近一半的老人有極大可能會再次跌倒,且老人跌倒大部分為多因性,身體機能老化,骨質疏鬆等原因,若頭部或髖骨受到外力撞擊,極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就醫時,為了以防萬一,可以做仔細的檢查,預防不可挽回的遺憾發生。

 

老人跌倒後遺症有哪些?

生理傷害

根據老人跌倒的流行病學評估報告顯示,約有15%的老人跌倒後會造成身體中度或嚴重傷害,甚至髖關節骨折,需要住院開刀,術後也可能產生併發症,導致死亡。有幸及時獲得治療,身體外傷復原後,也有極大機率會變得無法行走,甚至需要輪椅代步。

心理排斥

老人跌倒後也對長輩的心理造成巨大的影響,因為害怕再次跌倒而減少外出,導致肌肉量和骨質容易快速流失,無法支撐日常活動或應變意外發生,關節僵硬使跌倒後骨折的情況更加嚴重,甚至產生便秘、失眠、心肺功能下降和社交隔離等健康問題。

 

老人跌倒照護:意外發生時先做這件事!

長輩身體機能較脆弱,任何移動都有可能會讓傷勢惡化。若家中長輩意外跌倒時,應先評估長輩意識是否清醒,判斷撞擊有沒有傷害到頭部,若長輩已經昏迷可以將頭部往側面擺放,避免唾液堵塞住氣管,並叫救護車等待救援,按照醫護人員指示進行簡單的止血處理。

 

老人跌倒後果無法承受,皇家護理集團24小時照護減少意外發生

我們無法阻止時間催化父母變老的速度,但我們可以為長輩安全提前做預防!除了將軟質地墊鋪在長輩下床或主要行動的路線範圍,防止意外發生。24小時照護的長照機構更能夠給予家中長輩良好的照顧,由獲得國家合格證的照服員協助生活大小事,皇家護理集團旗下的長照中心和護理之家都有專業的護理師,能夠及時在意外發生時,給予專業的醫療處理,讓長輩擁有健康的生活,子女在外打拼時也能更安心!

歡迎您前來皇家護理集團旗下長照機構諮詢;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更多長照中心和護理之家的詳細資訊:

【長照2.0懶人包】長照政策好複雜?輕鬆搞懂補助及申請辦法

如何選擇長照中心?費用、補助條件及申請流程一次告訴你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