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補助申請教學】3分鐘瞭解申請方式、金額,讓政府減輕您的負擔

長照補助

2019年台灣的失能人口總數多達79萬人,且人數仍持續增漲,政府也因應逐漸增加的失能人口,擴大長照服務的適用對象,並推出相關的長照補助,幫助失能人口的主要照顧者,減輕因照顧而付出的勞力與金錢負擔。本篇統整長照補助的種類與申請方式,讓您瞭解政府有哪些長照資源可以使用,讓每個需要受到照顧的家庭都能得到幫助。

長照補助種類有哪些?

依據衛福部於2016年推行的「長照2.0」政策及2019年的「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您可以申請的長照補助有以下兩種:

  1. 長照補助:補貼照顧對象使用長照2.0之服務的費用補助。
  2. 住宿式長照補助:補貼照顧對象長期居住長照機構的費用補助。

下文將說明兩種長照補助的申請資格、申請方式與補助金額。



長照補助|4大長照服務項目與補助申請方式

在「長照2.0」增加長照服務及擴大適用族群的方向下,讓全國可接受長照服務的人數多達73.8萬人,若您的照顧對象符合申請資格,即可向衛福部申請長照服務,並獲得相關補助,協助您減輕扶養負擔。

 

長照申請資格

如要申請長照服務,您的照顧對象需符合下列任一種情形:

  1. 失能身心障礙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失能者。
  2. 日常生活如穿脫衣褲鞋襪、吃飯、洗澡、平地走動需協助之:
    1. 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
    2. 65歲以上失能老人
  3. 50歲以上,經由醫師確診的失智症患者,或出現以下任一種疑似失智症狀:
    1. 有表達能力降低
    2. 記憶力下降
    3. 睡眠障礙
    4. 產生視幻覺
  4. 65歲以上的衰弱老人,生活或健康出現下列任一種情形:
    1. 獨居
    2. 體重減輕
    3. 提不起勁
    4. 下肢活動緩慢

 

長照申請流程

您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經由語音選單引導後,您將與各縣市的照管中心人員進行通話,如確定符合資格,照管中心會派遣照管專員到府上評估,為照顧對象量身定做照顧計畫,並向您說明政府的補助額度,協助您找到最適合的長照資源。

 

可申請的長照服務種類

衛福部提供以下4種需計費的長照服務,照顧符合長照資格的需求者,減輕家中主要照顧者的勞力負擔。

  • 照顧及專業服務:由社區的長照機構或照服員提供長時間照顧服務。
  • 交通接送服務:接送失能者往返醫院就醫或復健。
  •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提供居家生活輔具購置或租賃。
  • 喘息服務:由長照機構或照服員提供短期照顧服務,讓家中照顧者獲得休息。

 

長照補助等級

長照補助等級是衛福部針對以上4種收費的長照服務,進行補助的分級標準。依據失能(失智)程度,由輕到重分為1~8級,提供不同額度的補助金額。再依照「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一般戶」的身份,負擔不同比例的的自付金額。

舉例來說,您以一般戶的身份,每年使用「喘息服務」照顧家中失能者,可獲得政府40,000的補助金,您需負擔其中16%的自付金額,即每年自付6,400元。

 

長照服務的補助金額與不同身份自付比例一覽

4種長照服務可獲得的補助金額,及不同身份的自付額比例如下表所示:

項目 照顧及專業服務 交通接送服務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喘息服務
分級標準 依失能等級 依失能等級與城鄉距離 依失能等級
給付週期 每月 每月 每3年 每年
補助金額 10,020~36,180元 1,680~24,00元 40,000元 32,340~48,510元
一般戶給付額度 16% 21~30% 30% 16%
中低收入戶給付額度 5% 7~10% 10% 5%

您可透過長照服務自付費用試算,選擇符合您經濟狀況的長照服務。

 

住宿式長照|補助條件與申請方式

長照補助條件

依據「住宿式服務機構使用者補助方案」,若您家中有照顧對象,長期住在政府指定的長照機構中,並由您負擔住宿費用,只要符合條件,便能申請住宿式長照補助。

 

住宿式長照補助條件

若您要申請住宿型長照補助,需滿足以下3個條件,才能向各地縣市政府窗口提出申請:

1.照顧對象入住符合補助指定的長照機構種類

  • 一般護理之家
  • 精神護理之家
  • 老人福利機構(養老院不適用)
  • 身心障礙機構
  • 退輔會所屬的榮民之家
  • 兒童及少年安置、教養機構
  • 住宿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

 

2.照顧對象於指定長照機構住滿90天

於2019年1月1日算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被照護者實際居住在上述長照機構的天數需超過90天,才具備申請資格,若是保留床位的情形,不計入申請補助的所需天數。

 

3.申請人的稅務狀況符合排富條款

申請長照補助的申請人,稅務狀況須符合所得稅法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明定的下列2項情形,才符合申請補助資格,此項措施為政府排富條款:

  1. 累進稅率未達20%者
  2. 非按20%稅率課徵基本稅額者

 

住宿式長照補助申請流程

申請住宿式長照補助,需經過以下4個階段,才能獲得補助金額。

  1. 備齊住宿式長照補助申請書、入住機構契約及繳費影本。
  2. 向最近1次入住的機構、所在地之直轄縣市申請。
  3. 由各縣市政府的相關單位審核申請人的稅務狀況。
  4. 整年度的補助金額會經由匯款方式,或寄送記名支票給申請人。

 

住宿式長照補助金額

住宿式長照補助金額會依據申請人的稅務狀況,給付不同額度的補助金額,如下表所示:

所得級距 補助金額
0
(或無申報資料)
60,000元
5% 54,000元
12% 45,600元

 



善用長照補助入住優質長照機構,減輕您和照顧對象的身心負擔

長照補助申請

若您家中有長照需求的長者,送至長照補助指定的長照機構類別,不僅能讓專業護理師及長照從業人員照顧長輩,配合政府的長照補助,也能減輕您的勞力與經濟的負擔。合法登記的皇家護理集團,自2000年立案登記以來,逐步拓展旗下長照機構數量,現今已有9個護理之家及6個長照中心,成為健全、穩定的長照體系。除基本配置的的護理人員外,還另有照服員、物理復健師,以及定期巡診的特約醫師及社工師,為長者提供完善的照護服務。

歡迎您前來皇家護理集團旗下長照機構諮詢;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3分鐘了解長照機構的種類:護理之家是什麼?與長照中心、養老院有何不同?))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