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照護在台灣,從政府資源找尋適合的長照服務

老人照護

內政部統計處於2018年公告,台灣已正式進入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率已達14%,預計在2026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伴隨而來的老人照護問題,將成為台灣社會目前待解決的課題之一。政府為減輕高齡社會對青壯人口造成的扶養壓力,推出因應的長照政策。透過本篇說明,將幫助您了解台灣目前的長照現況,並介紹政府的長照政策與服務資源,協助您找到適合的老人照護資源。

 

台灣面臨的老人照護問題有哪些?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人口推估系統顯示,台灣的扶老比實際值已來到22.5%,且將於2020年上升至25%,代表平均每4位青壯人口扶養1位老年人口。對於青壯族群來說,照顧家中長輩的負擔越來越重,尤其青壯族群又面臨工時過長、薪資所得不佳的環境因素。因此成立健全的老人照護體系,協助子女們照顧家中長輩,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老人照護課題。

 

台灣老人照護產業有哪些?

老人照護心得

台灣目前的老人照護產業,有居家照護、社區照護、機構照護3種:

 

居家照護產業

由家中主要照顧者聘請看護、社工人員、護理人員或其他專業人員,來到家中協助照顧長輩。但因照護產業的從業人員不足,政府開放外籍移工協助看護工作,社福外籍勞工總人數已將近26萬人

 

社區照護產業

社區照護產業主要由政府主導,結合社區中的民間資源,包含家庭、親友、鄰里、非營利組織及社會企業等,政府也積極扶植老人照護的社會企業,以健全社區單位建構的照護網。

 

機構照護產業

目前全台提供老人長照機構的數量約為1,091家,所需的人力約5.9萬人,但依據衛福部2019年9月的《長照2.0執行專案報告》指出,長照從業人員包含行政、社工、護理人員數量將近4萬人,仍有1.9萬的人力缺口。

 

政府的老人照護政策提供哪些資源?

政府因應高齡社會帶來的扶養照顧問題,延續2007年「長照1.0」政策的在地化、機構擴增方針,於2017年推出「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增加服務項目、提供長照費用補助等措施。您可以透過下文說明,為家中的長輩找出適合的老人照護服務。

 

老人照護對象

長照2.0擴增的照護對象如下表所示:

長照1.0適用對象 長照2.0擴增對象
65歲以上老人 延續長照1.0
55歲以上山地原住民 擴大至55歲以上全國原住民
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 擴大至全國身心障礙者
65歲以上符合生活失能情況的獨居老人 擴大至65歲以上健康衰弱的老人
新增50歲以上失智症患者

 

老人照護服務

「長照2.0」為將長照資源深入鄰里社區,推出4種老人照護服務,包含:

 

照顧及專業服務

由社區長照機構,及專業照服員提供長時間照顧服務。

  • 居家照顧:由專業照服員到家中協助失能老人進行沐浴、進食,並提供生命徵象偵測服務。
  • 社區照顧:將失能老人接送社區長照服務單位,由專業社工提供老人照護服務。
  • 專業服務:針對失能老人的身心狀態,設計長期照護計畫,協助失能老人恢復正常生活起居的能力。

 

交通接送服務

接送失能老人往返醫院就診或進行物理復健。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

改善失能老人的居家環境,提供生活輔具購買或租賃服務,如助行器、拐杖輪椅等用品。以及於家中新設無障礙設備,如樓梯設置可動式扶手,以防老人爬樓梯摔倒。

 

喘息服務

向失能老人提供短期照顧服務,減輕家中照顧者的負擔,獲得休息空檔。服務項目分為以下3種:

  • 社區喘息服務:將失能老人送到社區的照護機構,接受日間照護服務。
  • 居家喘息服務:由專業照服員前往家中提供3小時或6小時的照護服務。
  • 機構喘息服務:安排失能老人前往長照機構接受短期全天照護服務。

 

老人照護補助

以上4種照護服務仍須收費,但為減輕家中主要照顧者的經濟負擔,「長照2.0」也推出相關的補助方案。依據失能(失智)程度分級,以及「一般戶」、「中低收入戶」的身份別,向使用照護服務的失能老人,提供不同額度的補助,低收入戶則是由政府全額負擔。

另外針對長期住在長照機構的長者,於2019年推出該年度的住宿式長照補助,一次性發放補助金給負擔住宿費用的申請人。

 

選擇合法老人照護機構,減輕您與長者的身心負擔

老人照護政策

皇家護理集團為政府合法立案的長照護理機構,擁有6個長照中心及9個護理之家,以完善健全的長照運作體系。具備完整的長照服務人力,如護理師、照服員、藥師、社工、物理復健師及醫師等。還有營養膳食調配及休閒空間設置,提供長者健全的生理與心靈照顧。皇家護理集團旗下的單位皆符合長照補助指定的機構類別,不僅能幫助您減輕照顧長輩時的勞力付出,更能透過政府長照補助,分擔您的經濟壓力。

歡迎您前來皇家護理集團旗下長照機構諮詢;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您可能想知道關於「長照2.0」所提供的詳細照顧服務與補助,請參考:【長照2.0懶人包】長照政策好複雜?輕鬆搞懂補助及申請辦法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