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老人餵食技巧,幫助家中長輩順利進食,維持身體所需營養

老人餵食湯匙擺放要注意位置

遇到家中長輩因罹患失智症而導致無法正常進食,透過管灌餵食(鼻胃管、胃造瘻管)是醫療機構常見的餵食方式,不過對於患者來說,管灌餵食不僅讓人難以忍受,更對患者心靈層面造成不少影響,因此,本篇將帶您瞭解近年興起的老人餵食技巧-舒適餵食法,用不同的方式幫助家中長輩順利進食,獲取足夠的營養。

 

老人失智吞嚥困難問題,用舒適餵食法

管灌餵食已經被證實無法降低失智症患者罹患吸入性肺炎的機率,為改善侵入性的管線會對患者造成的身體不適感,以及心理層面的傷害,近年來開始提倡舒適餵食法,給予患者更好的感受,您可學習下列4項餵食技巧,幫助失智症患者順利進食:

 

1.選擇單純舒適餵食環境

選擇單純、安靜舒適的用餐環境,避免患者吞嚥時被其他事物分散注意力,因而造成噎到或嗆到的情況發生。

 

2.將食物剪成碎塊、剁成泥狀

餵食時需注意每口份量不超過一小匙,並盡量以軟飯、粥或流質食物為主。其他類型的食物需分成小塊,避免患者因吞嚥大塊食物,而發生喉嚨哽塞的危險,如肉類去骨、去皮,及剪成碎丁狀;蔬菜剪短、剪小,讓患者可以順利進食。

 

3.由嘴部下方往上進行餵食

餵食時由患者的嘴部下方,將食物送入口中,避免患者進食時噎到、嗆到或不當吞食,並注意在吞嚥時,將下巴往內縮,確保吞嚥安全。

 

4.與患者坐同側進行餵食

照顧者需坐在患者身旁,透過語言提醒及肢體示範的方式,一口一口將食物送進患者口中。另外,也可就近觀察吞嚥狀況,待咀嚼吞嚥後再繼續餵食,並適時鼓勵長輩,給予正面支持,若是不願進食的情況,應耐心詢問原因,而非逼迫、催促患者進食。

 

其他餵食注意事項:不同病情應調整餵食方式

除了失智症會影響患者口部的咀嚼能力,還有中風、帕金森氏症等病症,會讓患者的半側身體失去自主控制能力,造成吞嚥困難,照顧者在餵食時需注意患側的位置,才能順利幫助患者進食。

 

若家中老人為單側偏癱患者

像是中風造成半側癱瘓的患者,無法自行控制偏癱側的嘴部、舌頭及咽喉肌肉,造成產生吞嚥困難。用餐後會發現偏癱側殘留許多食物殘渣。因此在餵食時,可將食物放入口中偏身體正常的一側,若餵食飲料,則將未偏癱那側略微下傾,便可順利進食。

 

若家中老人為帕金森氏症病患

帕金森氏症患者因為舌頭及咽喉肌肉僵硬,導致進食困難,不過,即使罹患巴金森氏症,身體通常仍有一側的症狀徵兆較輕。在餵食時,可將食物或飲料送入症狀較輕的一側,並請患者將頭向下靠往症狀較輕那側即可。

 

老人餵食需細心處理,可交由專業長照護理人員

家中長輩失智吞嚥困難,請放心交給專業護理人員照顧

即便採用舒適餵食法,仍需要照顧者長時間陪伴在患者身旁,耐心協助患者用餐,您可以尋求專業護理機構的協助,如皇家護理集團配置足夠的長照服務護理師、照服員、社工,經由專業訓練,正確幫助長輩進食,更設有藥師、物理復健師及醫師等醫療人員給予專業照護。更有著營養膳食調配與休閒空間設置,提供長者健全的生理與心靈照顧,皇家護理集團為您減輕照顧家中長輩的重擔。

歡迎您前來皇家護理集團旗下長照機構諮詢;又或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