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尿失禁怎麼辦?瞭解6種尿失禁類型,為長輩做好尿失禁護理措施

老人尿失禁怎麼辦?

隨著長輩年齡的增長,他們在生理上的許多機能也會開始退化,「尿失禁」便是最常與老化連結的症狀。一般人對於老人尿失禁的理解,大多都認為長輩們是膀胱無力,才會憋不住而漏尿,但其實造成尿失禁的原因有很多種,不同的尿失禁類型皆有其適合的護理措施。究竟老人尿失禁該怎麼辦?只能幫長輩包上尿布嗎?透過本文的介紹,一起瞭解6種尿失禁類型,學習面對老人尿失禁時應有的態度,幫助長輩解決排尿的問題。

 

老人尿床原因男女大不同

老人尿床原因

國際尿控協會(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將尿失禁定義為「不自主、無法被意識控制的漏尿,容易影響生活品質與社交」雖然都是尿失禁,但其實發生在男女身上的機率會有些許的不同。

 

根據臺大醫院健康電子報表示,約有30%居住在家中的老人與超過50%居住於照顧機構的長輩,飽受尿失禁的困擾。其中老年女性的發生比例為17~49%,老年男性則為21~32%,造成差異的原因就在於泌尿系統的不同,女性的尿道較男性的短,加上生產與老化的影響,造成尿道功能退化;而男性則多是因為前列腺肥大所導致。

 

老人尿失禁的6種類型

除了性別可能影響尿失禁發生,根據發生原因的不同,尿失禁還可以分為以下6種類型:

 

名稱 常見族群 發生原因
急迫性尿失禁 腦中風、患有帕金森氏症的長輩 因為控制膀胱的神經發生障礙,導致逼尿肌的不穩定,使得排尿無法經有大腦控制。
壓力性尿失禁 生產次數多的女性、骨盆肌肉曾受過傷的長輩 因為骨盆肌肉的無力,導致大笑、打噴嚏或是從事運動時,導致膀胱過度移動而漏尿。
滿溢性尿失禁 骨盆周邊神經因為手術或放射性治療而受損的長輩 膀胱內的壓力因為脹尿後大於尿道阻力,導致尿液外滲。
完全性尿失禁 膀胱或陰道有廔管的長輩 廔管是指組織與組織間,出現了不正常的交通管道,發生在膀胱或陰道週邊就容易使尿道禁尿機制受到破壞。
先天性尿失禁 有先天膀胱問題的長輩 因為先天的膀胱問題,造成的尿失禁(例如:膀胱外翻)
混合性尿失禁 老年人 因為逼尿肌與尿道禁尿機制等原因造成尿失禁。

 

老人尿失禁看哪一科?求助泌尿科,找出問題點

當發現長輩有尿失禁困擾時,建議陪同長輩一起去醫院的泌尿科檢查。許多人會有「尿失禁就是老化導致」這個迷思,但其實每個人尿失禁的原因都不盡相同,可能會因為性別、身體狀況而有差異,簡單來說,老化可能是導致尿失禁的原因之一,但不一定是絕對。唯有透過專業醫生的診斷,才能幫長輩釐清尿失禁的根本原因,再根據醫生的醫囑進行物理治療(如:凱格爾運動)或藥物治療。

 

尿失禁護理措施|包尿布之前,也須顧慮長輩尊嚴

老人尿失禁護理措施:協助長輩如廁

談到尿失禁護理措施,許多人最先想到的多是「成人紙尿褲」,在替長輩穿上紙尿褲前,其實應該要充分與長輩溝通,因為長輩是個獨立的個體,即變老了仍保有自己的尊嚴與意願,此時若為了「照顧者的方便」而強逼長輩穿上紙尿褲,雖然解決了眼前尿失禁的問題,卻忽略內心感受的照顧。因此建議可以先協助長輩自行如廁,又或是改造家中廁所動線,讓長輩能更容易如廁,若這些都無法避免長輩憋不住的狀況,可以透過理性的溝通,說服長輩使用紙尿褲。

 

照顧尿失禁長輩,讓優良照護機構為你分擔|皇家護理集團

照顧長輩除了要有耐心,更需要子女投入大量的心力與時間,如何兼顧好長輩的照護與家庭事業,是許多人陷入的兩難困境。當照顧尿失禁長輩已經超出你的能力負荷範圍時,尋找優良的照護機構會是你不錯的選擇。皇家護理集團擁有8個護理之家及6個長照中心,建構完整的老人照顧資源與環境,擁有通過國家認證的合格照服員,提供長輩全天候的生活起居協助。皇家護理集團的各據點皆鄰近捷運系統,讓親屬探視、接應都方便。歡迎您親自到皇家護理集團各服務據點參觀,為長輩找到適合且優良的照顧環境;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更多老人照顧知識:

失智症照護|別再把失智長輩當成孩子,3個失智症照顧方法

老人跌倒盛行率高,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意外!如何預防老人跌倒?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