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活動只有散步、下棋?3個老人休閒活動,豐富長輩的退休人生!

老人活動

你有觀察過家中長輩平常都在做什麼嗎?無非就是看電視,或是偶爾到附近的公園散步,找鄰居聊天的「老人活動」。對年輕人來說,我們總是有無數的娛樂活動可以參加,但各方面漸漸退化的長輩,生理機能反應緩慢,不復當年。還有哪些適合老人的活動呢?本文接下來要介紹還有哪些老人休閒活動能夠讓長輩從中獲得滿足,以延緩因老化帶來的生理或心理疾病。

 

「看電視」成為長者退休生活的全部?小心憂鬱危機找上門!

適合老人的活動

據衛生福利部107年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顯示,65歲以上的長者有高達8成的人,因為退休後失去生活重心,子女又有各自的家庭,空下來的時間只能對著電視發呆,有些長者甚至因為無法調適心理狀態,而罹患「老年憂鬱症」107年時國人平均壽命約為80歲,如何在接下來至少15年的時間,創造更多不一樣的回憶,是許多長者面臨的難題。

 

除了看電視,還有哪些適合老人的活動?

對長輩來說,住家附近的公園就是最近的「遊樂場」,但除了一些舒緩的運動,就幾乎沒有其他娛樂可言。近年來政府意識到高齡化需求與日俱增,推出許多適合老人的學習機構和活動。

參與社區大學

許多縣市皆有社區大學且參加者不分年齡,只要有興趣皆可報名參加。課程種類多樣,從攝影剪輯到英文、園藝,可以讓退休後的長輩重拾興趣,得以發展其他專長,且刺激大腦功能的心智活動創造性活動,也有助於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率。

至運動中心上課

現在各個地區陸續設立運動中心供民眾使用,甚至推出一系列的課程讓不同年齡層的人都能一起同樂。除了能享受到運動的樂趣,還有各領域的運動教練教您正確的運動觀念,並且定期舉辦健康講座,讓長輩能夠越動越健康。對於65歲以上的長者,北部地區的運動中心推出部分公益時段,讓長者在固定時段免費使用運動設施,其他縣市可以至住家附近的運動中心詢問。

參加志工活動

若長輩還有餘力可以參加各項志工活動,感受助人的快樂。不管民間或政府單位,都需要許多志工的幫忙才能讓所舉辦的活動更加完滿。例如2017年的臺北世大運就是最好的示範,全程近2萬名志工投入參與,其中也不乏許多銀髮族的身影穿梭在國際賽事中,為世大運留下熱情美好的印象。如何得知志工活動?可以至衛生福利部志願服務資訊網台灣公益資訊中心等志工招募網站查詢。

 

老人活動設計範例

除了戶外活動,在室內還有哪些活動可以讓長者打發時間?老人活動設計通常會根據生理、心理、社會和生活適應等老人需求,去設計一些互動小遊戲。例如「你我他記憶傳球遊戲」,將對方的名字喊出並把手中的球丟到對方手中,除了訓練肢體靈活度,也可以訓練記憶力。「數字對對碰」或「賓果遊戲」則是從蓋著的卡牌中,憑藉記憶找出一樣的圖案或數字,此類遊戲能刺激及增強對數字和物體的辨識度。因為以上遊戲都是團體活動,所以除了讓長者擁有參與感外,還可以促進人際互動。

 

皇家護理集團精心設計,讓長者有更多休閒娛樂

以上活動不但提供給行動不方便的長者們一個認識其他新朋友的機會,還可以活躍逐漸退化的肢體和記憶。但這些遊戲都需要專人帶領和協助,而皇家護理集團除了提供專業的護理服務,也會不定期邀請公益志工,讓休養的長者能夠參與許多不同的藝文或休閒活動,保持心情愉快。有專業照服員和護理師陪伴,也不用怕長者會不小心受傷,歡迎到皇家護理集團旗下的長照中心或護理之家參訪,給家中需要照顧的長輩一個更好的環境。歡迎您前來皇家護理集團旗下長照機構諮詢;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如何為家中長輩著想,讓他們得到更全面的照護?

照顧老人好累,面對照護壓力時該怎麼辦?老人照顧服務一次了解!

老人跌倒盛行率高,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意外!如何預防老人跌倒?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