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胃管灌食技巧|從食物準備到灌食後注意事項,做好鼻胃管護理

鼻胃管灌食技巧

對於有吞嚥困難的長輩,鼻胃管灌食是無法避免的進食方式,許多長輩在剛開始時常會因為鼻胃管的異物感對其感到排斥,照顧者也很常因為不懂鼻胃管灌食技術,而造成長輩脹氣甚至加劇不適感。鼻胃管可以吃什麼食物?該如何準備鼻胃管營養品?面對鼻胃管灌食,有許多細節是照顧者應該學習的,跟著本文的腳步,一起從食物的準備到灌食技巧開始瞭解,為長輩做好鼻胃管護理。

 

鼻胃管灌食目的:幫助吞嚥困難的長輩攝取營養

鼻胃管灌食目的:幫助吞嚥困難的長輩攝取營養

鼻胃管的外型就是一根長長的塑膠管,材質多為塑膠或矽膠製成,由病患的鼻孔插入經過咽喉直至胃部,再經由家屬或是照護人員將質地細緻的糊狀食物、營養品或藥物,透過鼻胃管灌入,幫助有吞嚥困難的病患攝取基本營養。

根據衛福部統計,截至2018年台灣共有19萬名鼻胃管插管的病患,其中65歲以上有12萬名,佔全部的61%。一般而言,長輩容易出現吞嚥困難的情況有以下幾種:

  • 腦中風
  • 食道手術
  • 昏迷不醒
  • 器官退化

 

鼻胃管可以吃什麼?市售、天然鼻胃管營養品比較

鼻胃管灌食的食物以流質為主,常見的種類可分為市售與天然自製,以下透過表格比較兩者差異:

項目 市售鼻胃管營養品 天然鼻胃管營養品
製作過程 各廠商經由營養比例的分配,加入不同食物原料調製。 一般多為病患家屬自己烹煮,將食物簡單調味後打成流質狀態。
營養比例 固定 不固定
口味選擇 變化少 變化多
質地大小 較為細緻,食物大小統一 食物大小不一
保存期限 保存良好未開封的情況下

通常可存放1年

建議烹調完24小時內食用完畢
優勢 不必花費額外時間準備

營養比例、品質固定

口味可自行調配

在營養品的選擇上,市售的品質通常較為穩定,照顧者也無須花費多餘心力準備食物,唯在口味上選擇較少,對於意識清醒的鼻胃管插管者可能會產生厭倦。

自製天然鼻胃管營養品,則可依照病患的喜好做味道上的調整,例如製作魚肉湯麵,將魚肉與蔬菜汆燙後,丟入麵條煮熟,過程中可以加入適量的鹽。等待冷卻後放入果汁機絞碎,若擔心食物顆粒過大,可用篩網過濾,最後一次分裝成三袋,供三餐食用。可視長輩的進食情況,額外增加打成泥的果汁作為點心。需要特別注意,當日烹煮的東西務必在當天食用完畢,千萬不要隔夜食用,以防食物變質。

 

鼻胃管護理事前物品準備

鼻胃管護理工具:灌食針筒

在開始灌食前,以下3件事情應該先做好準備,才能讓後續的鼻胃管灌食順利進行。

 

1.病患

請協助患者採取坐姿或半坐臥的方式,若是電動病床,請將高度調整至30~60度之間,嚴禁平躺灌食。

 

2.照顧者

在開始前需要將雙手清潔乾淨,以避免在灌食過程中造成污染。

 

3.器具與營養品

準備灌食空針、溫開水、營養品。溫水與營養品請維持在37度,若無法準確測量溫度,請以手臂內側感覺,以不燙手為主,過冷或過熱的食物對患者的腸胃都不好。

 

鼻胃管灌食注意事項:反抽胃部內容物,確認消化狀況

做好了前置作業的準備,接下來需要先檢查患者的消化狀況。請依照以下步驟,抽取患者的胃部內容物,來判斷是否可以進行鼻胃管灌食:

  1. 將鼻胃管反摺再打開栓子接上灌食針筒,以防止空氣灌入。
  2. 反抽胃部內容物,確認消化狀況,也確認管線是否正確的插入胃部。
  3. 若胃部內容物的殘留量大於50㏄,則需要延遲30分鐘後再灌食。
  4. 確認殘留量小於50㏄後,將抽出物慢慢灌回胃部。
  5. 反摺鼻胃管取下灌食針筒,並關上栓子,準備進行灌食。

抽取時需要特別注意胃部內容物的顏色,若抽出物呈現深紅色、鮮紅色或咖啡色,請通知醫護人員或是立即送醫,檢查是否有胃出血或是其他狀況。

 

鼻胃管灌食技術:9步驟灌食,注意空氣別灌入

鼻胃管灌食技術:反摺鼻胃管防止空氣灌入

當患者的胃部內容物小於50㏄,代表患者的前一餐已順利消化,此時就可以來進行鼻胃管灌食,參照以下9步驟,就能順利為患者補充營養。

  1. 將鼻胃管反摺,打開栓子接上針筒。
  2. 先倒入20~30㏄的溫開水,以濕潤鼻胃管管壁。
  3. 溫開水快灌完時,請記得反摺鼻胃管,以防空氣進入。
  4. 灌入200~300㏄的營養品,利用重力讓營養品慢慢流入。
  5. 灌食時間每次建議控制在15~30分鐘,切勿快速灌食,以免造成病患不舒服。
  6. 營養品快灌完時,請記得反摺鼻胃管,以防空氣進入。
  7. 灌食結束後,再以20~30㏄的溫開水清洗管壁,以避免有食物殘渣在管中發酵。
  8. 溫開水快灌完時,請記得反摺鼻胃管,以防空氣進入。
  9. 關上栓子,結束灌食。

(貼心提醒:灌食結束後要讓患者維持坐姿或半坐臥的姿勢至少30分鐘後才可躺下)

在過程中相當強調反摺鼻胃管的步驟,這是為了要防止灌食或是清潔時,將過多的空氣灌入患者胃部,造成胃脹氣等不適。

(詳細圖片解說可參照:鼻胃管居家照顧須知 – 衛生福利部

 

鼻胃管灌食提醒:灌食後仍須注意口腔清潔

鼻胃管灌食注意事項:口腔清潔不可少

雖然鼻胃管是透過管線直接將營養品送到胃部,但仍然需要注意患者的口腔清潔,口腔在正常情況下即便沒有進食仍然會產生細菌,進而引發牙周病、口臭等問題,對此建議照顧者可以用口腔棉棒沾鹽水清潔,意識清楚的患者可以使用牙刷正常潔牙。

此外,灌食時請勿將藥物與營養品混在一起灌入,鼻胃管在鼻腔外固定的透氣膠布也應該定時更換位置並清潔周圍皮膚以防潰爛。

 

鼻胃管長輩照護推薦|皇家護理集團

照顧鼻胃管的長輩需要付出相當大的心力,鼻胃管灌食也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不是每位子女都能應付。此時尋找優質的照護機構,對於患者與照顧者都是相當重要的事。皇家護理集團旗下擁有8個護理之家,能夠提供家中長輩完善的照顧。我們擁有合格的護理師能夠提供24小時的專業照護,更有國家認證的照服員能提供長輩全天候的起居協助。在膳食方面,我們會依據個案的狀況,提供所需的營養,讓協助長輩進食不再是件困難的工作。皇家護理集團的各個護理之家皆鄰近捷運,歡迎您親自到皇家護理集團各服務據點參觀,為長輩找到適合且優良的照顧環境;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瞭解更多長輩照顧知識:

照顧老人好累,面對照護壓力時該怎麼辦?老人照顧服務一次了解!

老人照護在台灣,從政府資源找尋適合的長照服務

其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