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幫老人復健?簡易上、下肢肌力訓練,長期臥床也能「被動運動」

如何幫老人復健?簡易肌力訓練教學

運動對於老人家而言,除了可以增強免疫力外,運用在復健上還能幫助強健肌肉能力。尤其針對長期臥病在床的長者,適時進行老人復健運動更是維持身體機能的不二法門。該如何幫老人復健,是每一位照顧者都需要學習的課題,意識清楚能自己活動的長輩,我們能從旁輔助他們運動,但對於行動不便的長輩,我們該如何幫助他們復健呢?跟著本文的腳步,從老人體適能指標瞭解長者身體運動的重點,再透過簡易上、下肢肌力訓練,協助臥床長輩「被動運動」,找回健康肌力。

 

老人復健運動重要性:預防褥瘡、肌肉萎縮

老人復健運動不只能幫助關節活動,更重要的是預防褥瘡與肌肉萎縮的發生。褥瘡(Decubitus Ulcer)是皮膚潰傷的一種,常發生於意識不清或是行動不便需要長期臥床、坐輪椅的長者,他們因為無法自己變換姿勢,在骨頭突出或是壓力重心處的皮膚會因為血流的減少造成壞死。此時就得仰賴照顧者幫長輩活動身體,透過姿勢的變換與四肢的活動,來預防褥瘡對肌膚造成的損害。

久坐久臥的長輩也得預防肌肉萎縮,平時看似簡單的站立,其實都是一種對於肌肉的刺激。當四肢肌肉的活動量減少,我們的肌肉便會開始流失、失去力氣,肌力的下降最後就會導致肌肉萎縮,對此照顧者幫助長輩進行關節與四肢的復健運動就相當重要。

 

老人體適能項目|檢視肌力不足之處

不只有意識不清、臥病在床的長輩需要小心肌力流失,60歲以上的老人家更要從事適量的運動預防肌少症。對此我們可以透過以下簡單的銀髮族體適能量表,來檢測長輩身體肌力狀況:

 

老人體適能檢測項目(節錄)

項目 測量方式 測量能力 合格標準
30秒椅子坐立 讓長輩坐在平穩的椅子中央,雙腳平踩於地面,雙手交叉於胸前,接著開始起立坐下。測量30秒內坐立的次數。 下肢力量 以65~69歲為例:

男性:18~19次

女性:17次

肱二頭肌手臂屈舉 讓長者坐於平穩椅子上,以慣用手手持啞鈴,接著開始舉起、放下啞鈴。測量30秒內手臂彎曲伸直的次數。 上肢肌耐力 以65~69歲為例:

男性:19次

女性:16~18次

單腳站立 長者雙手插腰,以單腳站立。測量能夠以單腳維持平衡的最長秒數,以120秒為上限。 下肢肌耐力,靜態平衡感 以65~69歲為例:

男性:19.9秒

女性:11.8秒

本表為節錄,尚有其餘4項,詳細量表請參照:教育部-銀髮族體適能健身寶典

老人上肢肌力訓練|維持手部基本功能

老人上肢肌力訓練:擰毛巾

對於臥床長輩上肢的運動,照顧者可以透過「按摩、輕拉、牽引、轉動」來幫助長者活動上肢。例如在翻身時可以輕拉長者的兩臂,幫助他們活動筋骨,再幫忙他們轉動手腕,達到關節處的刺激。

意識清醒的長者,則可以協助他們以毛巾訓練手部肌力:

  1. 將毛巾對折使厚度加厚。
  2. 雙手握住毛巾兩端。
  3. 如同日常擰毛巾般,運用手腕與手掌的力量,扭轉毛巾。
  4. 扭轉至最大力時,維持此動作3~5秒。
  5. 視情況重複擰毛巾的動作10~15次。

透過這個動作可以幫助長輩增加上肢的肌力與手腕關節的靈活度。

 

老人下肢肌力訓練|主動、被動訓練,讓肌力不再溜走

針對長輩下肢的肌力訓練,我們可以分為「被動、主動」,被動是針對意識不清的老人家,由照顧者協助運動,主動則是適合意識清醒的老人家,透過自主訓練增加肌力:

 

下肢肌力被動訓練(臥床)

老人下肢肌力訓練:髖骨關節

臥床長輩的下肢訓練重點大致與上肢相同,透過輕柔的牽引幫助長輩活動關節,以下用「髖骨關節活動」作為訓練示範:

  1. 抬腿:將長輩的腿輕輕抬起。
  2. 彎曲:一手扶住長輩的膝蓋,一手抓住腳踝,將腿向胸前彎曲。
  3. 活動:將膝蓋向內推,腳踝往外掰,藉此活動髖骨關節。
  4. 交替:將第3步驟的動作交替,變成腳踝向內推,膝蓋向外掰。
  5. 重複:重複3、4兩個步驟4次。

照顧者在施行被動運動的過程中,速度應當緩慢,力道應該輕柔。若在過程中觀察到長輩有不舒服的反應,請立即停止以免造成受傷。

 

下肢肌力主動訓練(下床)

對於意識清楚的長輩,訓練時則可不必拘泥於病床上,可協助他們下床從事主動的肌力訓練。以下用「起坐活動」作為訓練示範:

  1. 讓長輩坐於病床邊緣,雙腳貼地。
  2. 請長輩扶著床沿慢慢起身站立。
  3. 完成站立後,慢慢回到坐姿。
  4. 重複起立坐下的動作,視情況決定訓練次數。

這個下肢肌力訓練是相當基本且日常的動作,許多長輩在上下病床時,常常因為雙腳無力發生摔倒,透過起床與坐下訓練長輩雙腳的肌耐力,一方面可以活動筋骨,另一方面則可訓練長輩自主活動的能力。訓練過程中,請陪伴者務必在長輩身旁協助,若長輩在剛開始有起身困難,可以用手掌支撐長輩腋下,攙扶他們起身以防摔倒。

 

老人復健器材|善用器材輔助,幫助加強肌力

老人復健器材:復健踏步機

除了自主與被動的復健運動,我們也可以使用復健器材幫助長輩運動。

  • 復健踏步機:若希望長輩可以多走路訓練下肢肌耐力,復健專用的踏步機可以幫助長輩用正確的姿勢與步伐走路。
  • 握力訓練器:手部力道不足也是許多長輩常見的問題,透過握力訓練器的幫助,即便是臥床時也能訓練,透過手指的張合增加肌肉耐力。

挑選合格照護機構,讓老人復健運動事半功倍

老人復健運動要長期維持,除了長輩本身要配合,照顧者的協助更是重要環節。現代人生活忙碌,身為照顧者的子女也有自己的事業與家庭要兼顧,走在復健之路上,難免會出現分身乏術的時候,此時尋找專業照護機構的幫助,不僅長輩能夠得到良好的照顧,作為家人的我們也能放心。皇家護理集團旗下擁有8個護理之家,能夠提供院內復健與協助外出復健的服務,並且擁有國家認證的合格照服員能夠提供全天候的生活起居協助,讓長輩不只能做復健運動增加肌力,日常生活也不必操心。歡迎親自造訪皇家護理集團各護理之家,為家中長輩挑選適合的照護環境。也可洽02-2226-1881、02-2240-9359詢問,我們將有專人為您服務。

 

更多老人照顧相關知識:

照顧老人好累,面對照護壓力時該怎麼辦?老人照顧服務一次了解!

老人跌倒盛行率高,6人就有1人曾經發生意外!如何預防老人跌倒?

其他文章